伞家今天吃药了吗

——我听见了冰裂风起的声音。

【唐亚】咖啡馆里的客人

第一人称吃瓜群众视角。

大学毕业后,我在一条美丽的街道上开了一家小小的咖啡馆。
说起来我能在这儿开店也不是多么容易,因为这是一条挺高档的街,据说还住了一两个大人物,街本身也有一段历史了,看看两边种的高大银杏便知年头不少。秋天一到整条街都变成了金色,湛蓝的天空透过扇叶露出点点色彩,欧式的建筑上洒了阳光,整条街就像画一样漂亮。空闲时我就坐在窗边打量外面的人,还有,店内的客人。
我家店开了两三年,也有了几个常客,其中有一对同性情侣。该用“漂亮”来形容他们,个子高的那个是个东方人,一头栗褐色头发,时常身着一袭唐装,大概是个中国人,总是眉目带笑,一丝傲气刻在他黑色的眸子里,耳上竟是与他的装束丝毫不符的银色耳环——三个。不过这一切在他身上却恰到好处;矮一点的那位一身清贵,一头金色卷发灿烂如阳光,双眼蓝如这秋日的天空。他也许是个英国人,我听见过那东方青年唤他Arthur。
他们总在午后三点时来店里,点的饮品与他们的外貌正好一反:那褐发青年点了拿铁,而金发青年则要了杯大红袍,然后再点一份甜品。他们坐在窗边聊着什么,有时仅是相对无言地坐着,褐发青年的目光落在对方身上,我看见那是专注温柔的眼神。
他们真好啊。我叹。
时间一长,我也和他们熟起来。在一次简短的聊天中我得知那褐发青年叫唐晓翼,他的恋人叫亚瑟——实际上他告诉了我他的全名来着,可太长我没记住(……)。
他们相恋三四年了,住在这条街上某幢别墅里。唐先生确实是中国人,然而我还是不知道亚瑟的国籍。亚瑟喜欢甜的,甜品大部分让他吃了。唐先生不喜欢收拾屋子。
诸如此类信息我都是在他们与我三言两语的交谈中得知的,看起来他们生活得平淡而幸福,这让我也感到高兴。
他们真是特别好啊。我想,在钢琴边轻按出一支《童年的回忆》。亚瑟向我笑了笑,唐先生抿了一口咖啡。
就在这个秋天,今天下午,亚瑟一个人来了。我正在擦着一幅画,转身见身着白色大衣的金发青年正站在柜台边。
“老板娘,要一份黑森林。”他说。
“你一个人?”我放下抹布,在水池边冲了冲手,走到甜品柜边,“唐先生呢?”
“他啊——”亚瑟无奈地说,“中招感冒了。非要吃蛋糕,我就过来了。”
我笑了。那个稳重的唐先生,竟然像个小孩子一样。
亚瑟拎着甜品告别,我把他送了出去。望着他在金色的街道上远去,我在温暖的午后阳光中舒展着四肢。
正是天凉好个秋啊——
Fin.

速码。结尾出自三毛。

评论(6)

热度(73)